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2029篇

我的空白票

2017-07-27 18:52 阅读(?)评论(0)
         四天里第三次坐在评委席上,这不是简单延续第一轮初赛、第二轮复赛后的决赛,而是组委会饶有创意地让1200名(没错,是1200名!)孩子随机组队,每队12人,对在36个小时里所完成的微型项目实践成果进行展示。
         这次每位评委手中有三票,可以投给三支不同的队伍,不能投给同一支队伍;各队学生也有三票,必须投给三支不同的队伍,且不能投给本队;评委票的权重是学生票的四倍。
         可能大会组委会看到了我上一篇作业中提到过的打分总表,这一次已经准备妥了,还加了特点、不足和建议的备注栏,反应之迅速,心思之缜密,点赞!
        开场可谓惊艳,一群身上穿着分别写有新电缆和旧电缆字样纸箱板的孩子,通过一段形体动作,清楚形象地对比出老旧电缆潜在的风险,带出老城区陈旧电缆有火灾隐患亟需改换的项目选题。然后通过网上问卷、实地调查、走访相关部门等进行问题调研分析,制订出改进的建议后,以倡议书和广场横幅来征集签名支持,还通过人大、政府热线和网站、网上论坛等为主张发声,在陈述与应答环节也有不俗的表现,如此成熟老道,搞得我只好破例:五个维度的起评分给了一水儿的满分。
        接下来道路交通、快递隐私、对角斑马线、母婴室、电瓶车、厕所、停车费等切入社会的议题相继登台展示,不过我的兴奋却不断下降,发现原来都是套路呵。高度同质化,调研分析的手段相同,改进建议类似,推进实践的手段也差不多,更让我不高兴的是应答环节出现多次的诡辩,条件反射般地把提问都当成了攻击,而不是考虑一下问题是否提醒了自己或有疏忽所在,给了自己一个补充不周的良机,还有固执己见,哪怕硬伤明显。
        最终,我的三票没有投给任何一支队伍:同质化的呈现区别不大,投给谁都是对其它队的不公平,索性谁也不投。我对这个环节设置有意见。
        说实话,我很喜欢这些孩子,青春帅气,落落大方,语言和动作表达流畅,展示过程中也亮点多多,比如有用到漫画,有用到电脑动画,还有的展示了发明装置的设计草图,演示文稿软件都普遍能使用的得心应手。可我反感什么呢?除了雷同,还有成人化的语言体系,正像先后有两队引用过的央视新闻联播的语系,大话空话套话频密。我怀疑孩子们是不是受了统一过思想的教练和手册的影响,可后来证实,组委会为了公平起见,要求教练们不能参与到孩子们的项目当中。
        后来反思自己,我的不满源自何处呢?孩子们不过是放大了成人社会的荒谬感,习以为常司空见惯的大空套话何处不在?孩子们也是荼毒受害者。
        我屡屡听到孩子们在台上说被政府部门拒绝回应的无奈,私下问这些孩子们,你们一次次遭拒绝是什么感觉?孩子们说习惯了。这很扎心,我们让孩子们学会了把反动当成正常。
         几轮展示下来,给我最强烈的感受是孩子们普遍缺乏公民的权力意识,本该政府做的事情没有做,本该做好的事情没做好,本该公民知情的信息不公布,问上门也敢腆着脸不回答,可孩子们都不生气不愤怒,孩子们没有想到过人大,行政问责和诉讼,也许孩子们都想到过,只是他们已习惯了被权力藐视。想想也是,换我们成人又能如何?早晚要面对的现实,早晚有根本的区别吗?我们给不了孩子们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期待孩子们有?
        套路有错吗?不断总结出来的成熟方法确有其价值,如果把套路当成体操比赛里的规定动作,这也是考核运动水平的一种方法呵,只不过对裁判的要求更高了而已。
        至于诡辩,能把人祸说成感动,甚至兴邦的社会里,怎么来要求孩子客观明理以理服人?普遍不信任的国度里,敞开自己得到不一定是拥抱,倒可能会是中伤,又怎么让孩子面对质问放弃敌视保持善意?
        结果,我发现问题恰好出在自己身上,以幼稚理想的童话试图来诠释厚黑圆滑的现实。

        如果我们不让孩子们去接触现实,去社会实践,尽管走形式,哪怕碰钉子,难道去闭门进行沙盘演练就会是好的替代的方案吗?
        批评容易,推出迭代的模式难。升级版本需要投入更多的研发力量和理念。

        不过,后来很快我就释然了,在组委会常老师的总评里我听到了我想说的话。 
         这是郑州街头的奇葩,除霾车。像油罐车尾部架了一台风机,把水吹成雾喷向低空。
         几年前,读中学的儿子和小伙伴们拍过一条公益抗霾片,几个孩子站在楼顶把吸尘器伸向天空。片子是警世和反讽的,可在现实里却行驶在高新区的大道上。
        仅凭常识就可以断定这对除霾是徒劳的,它唯一的作用是不断地告诉市民:面对雾霾,政府一直在行动。

         汽车是宇通客车出品的,地方政府为经济发展可谓用心良苦,不惜戏弄公众的常识和智商。可怕的是正常人都明知道是在扯蛋,可没有人愿意站出来指出这出皇帝的新衣。
         这两张片子会进入历史,记录下中华文明发祥地的荒唐笑料。
        
        
  最后修改于 2017-07-28 05:4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