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2029篇

第一次当评委

2017-07-24 19:49 阅读(?)评论(0)
        感谢哈佛同学一场的因缘,让我有幸成为第八届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的志愿者、评委和“公益进行时”论坛的演讲嘉宾。能对他人,特别是中学生们有帮助是一种幸福。
        在电视节目里看过各种评委,似乎轻松有趣,个个能口吐莲花,妙语连珠。自己坐在评委席时候,感知和认识则大有不同,从此,自己生命里又多了一次全新体验。
        活动办到第八届本身就是一种成熟的标志。展示会其实是不叫比赛的比赛,评委们的打分将决定着参赛队伍的分数、能否进入复赛、以及最后的排名。主办方期望学生团队通过各自的公益项目来完成领导力的建设,而项目集中展示既是一种分享学习,也是一种量化考核评价。
        评委的工作责任重大,公正公平的结果会正向肯定并推动学生们的努力,反之,会伤害到活动品牌和学生们的参与热情,成年人的责任和不能辜负孩子信任的压力加大了工作的强度。好在,主办方已经探索出一条让评委有径可循的细则,分别用选题、方案、实施、效益和展示表现这五个维度来评价项目。
        问题来了,评委需要在十二分钟里面对孩子们的用语言、形体、道具、视频,甚至歌唱所展示的内容各异的项目(6分钟),要接着自己提出问题(3分钟),还要在后续展示者回答观众的提问中获取修正判断的信息:这需要精力高度集中,观察倾听的同时,大脑要按照五个维度做快速处理,给出相应的分数。当然,这种紧张也是对大脑的良性刺激,有助降低大脑的体脂含量吧。
        事实上,昨天的预赛在八个展场同时展开,每个展场有十八九个项目相继登场(共149支参展队伍),我参与了其中一场的前半段九个项目。对于我是一次高强度实战演练,不过有了这个经历,今天面对进入决赛的十六个项目时就明显从容了。
         整个过程中,写下每个项目的关键词之外,按五个维度给予分数,我写了一份总表作为备忘。(这是我要给主办方的建议之一,除了填写每个项目的独立分数单,每位评委应该有一张记录自己整个打分过程的总表:第一,可以事后复盘,检查自己的评判水准,方便概览回顾;第二,避免项目不断叠加后对起评项目的印象模糊,造成给分基准的偏差,比如越到后面越容易给分松。)
        细则考虑周到,为了总分既有高低区分又不至于悬殊到脸面难看,评委每个维度的分数区间为16到20分间。要求前三个项目对比后再一一给出分数,可第一个项目怎么给分才合理呢?地板分和天花分都不妥,只能折中取18分,然后作为评分参照系的基准,浮动给分。(这应该是评委共识,建议之二。)
        我的当场记录如下:
         很开心和满足的是前三名的得分排序和我的打分完全一致。
        我在第三个出场的香港九龙真光中学(银发不老 社会瑰宝)展示后,当即写下冠军两个字:这有点冒险成分,没准后面十三个项目中还会杀出黑马呢,可她们的冠军相太强了,整个展示无懈可击。参展孩子仪态大方,笑容舒服,回答精炼,彼此融洽。(94.00分  选题:18.50;方案:18.50;实施:19.50;效益:18.00;表现:19.50)
         第二名新疆农大附中(第一救助)得到了93.71分(18.50/18.00/19.00/18.50/19.00)。这个项目得益于评委的一个提问(提议):现场演示。结果,同学们人工心肺复苏演示的认真程度接近现场救助,我甚至忍不住喊好了,要求他们停下来,怕他们因现场激动手下用力过度会伤及胸骨,有危险。这个胜出有点偶然因素,但绝不意外。(建议之三,评委和观众提问时均应避免陈述性发言,直接提出问题;鼓励赞美的客套话应一概省略,提问的目的应该是让展示的内容更翔实周到,提升展示质量。当然,明显的虚构、造假等也可以点出来。)
         第三名广州花都秀全中学(情系祠堂)分数为91.43(19:00/19:00/19:00/19:00/18:00)。他们遍访了花都区内的三百多所祠堂,发现虽然所在地花钱维护翻新,但利用率不高,于是撬动社会力量向祠堂填充文化内容,动员大众媒体宣传报道,并通过网络推出花都经典祠堂的旅游路线。可惜他们没有说清公共空间的作用:除了祭祀、聚会、典礼之外,还可以是凝聚人心的社区精神家园。
        青岛城阳一中的“失独家庭”(91:29),浙江镇海中学的“远光灯”(91:21),东道主郑外的“全民读书”(91:19)等项目也排名靠前。
        我也留意到一个细节,在观众提问的环节中,其它参赛项目的同学有精彩的发问赢得掌声外,也屡屡出现一些刻意质疑数据造假等提问,不是为了求证真伪,而像是为了难堪对手,尖刻到缺乏善意。(建议之四:要强调比赛精神,可以要求自己做得更好,但不能贬低攻击对手;带着挑刺找毛病的心态去看待对手,很难汲取到对方的长处,也无法最终提高自己;展示的目的更在于彼此启发激励,共同提升水平。)
         还有一些场外花絮。
         有些同学和领队老师不能接受落选的结果,伤心难过。(建议之五:宣布评分之后,祝贺上榜的,也要鼓励未能晋级的队伍。重申展示的结果并不是活动意义的全部,在过程中学习和建设的能力才是真正受用终身的收获。要感谢并懂得欣赏他人给自己的启发,要有含泪为胜者鼓掌的风度和襟怀,和强者为伍遇挫不丢人,与弱旅竞技取胜无光荣。)
         我所在的初赛场也有领队老师哭诉,连续多年参加展示未果,今次又差零点零几分未能进入复赛,甚至归咎于我没能坚持评委到底(晚上有演讲,要准备演示的文件)。其实,一句话,假如九个项目为一组呢?还有,这位老师带了两支队伍,都有台上语音高亢到嘶吼的通病,可没有机会机会让评委私下里给些衷告。(建议之六吧。包括选题一窝蜂地去全民读书等的同质化倾向。)
        评委的岗位给了我近距离观察当代中学生和活动本身的机会,活动很棒。领导力建设已经成为课程体系,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将帮助学生接触了解社会,尝试解决社会问题,为自己的未来选择探索方向和共鸣点。我觉得这个活动完全可以媲美国外顶级教育里的AP课程,值得孩子参加,也值得家长支持。
                   九龙真光中学团队,这些孩子在听观众席上的提问。她们的表情、身姿都有意思,好看。
                   新疆农大附中                (任涛拍摄)
     
  最后修改于 2017-07-27 00:0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