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2029篇

别人家的孩子

2017-07-04 22:16 阅读(?)评论(0)
        标题s是我们生活中时不时会听到的感叹:谁谁家的孩子真有出息,考试名列前茅,拿到名校的录取,获得某种奖励,竞赛赢得名次等等,这种出众的孩子统称别人家的孩子。我今天见到这个男孩子,22岁,大学刚刚毕业,是我大学同学的养子,大学名字没听说过。同学跟我有交待,想让我见见他,有一些了解,能给一些建言。在我眼里,孩子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在大堂等他,我俩有点感应,几乎在同时确定了对方。
        从小伙子肩膀脖颈的线条就可以看出他常去健身房,是玩铁一族,身材不错。他后来告诉我,他大学初期,身高1米77的他曾体重达到90公斤,他随后在两个月里减了35斤。
        在那家小店坐下来,除了点菜,几乎他包场了整顿晚饭的话题,他健谈,话题也不确定,但他不贫,不是话痨,当然,我也有趁他喘气的时候,不时见缝插针地抛他一个个开放性的话题。他有很强的叙事能力和愿望,他压根没打算听我说道些什么,这很好,这是双好,看得见他畅谈的愉快,而我觉得一个孩子肯对我打开自己,让我一窥这代的内心实在难得。
         他的话题活跃又广阔,从我们吃的八爪鱼胆固醇含量是肥肉的三十倍到用五十元可以在网上买到学习编曲的软件另加百集视频,从他的毕业设计倒叙到入学不久的几近抑郁再到健身房重新塑造了他的身和心,他总推荐路遥的平凡世界给同学,他喜欢的白人嘻哈歌手拿过一个奥斯卡和十二次格莱美,他讲08年借过50块钱,为了凑成一百捐给汶川,他讲自己的经历,也讲别人影响他的故事,不啰嗦,有味道,对于我这种久经江湖的人依然可以耐心听下去。
        我发现了几个特点,第一,他讲话时的神态有我同学的影子,具体我说不出,他俩基因上没有关联,但他在他的身体上注入了自己生命;第二,这个孩子是棵向日葵,他叨叨不疲的事情都是些美好向上积极正面的东西,是他趋光性的主动选择,和那种洗过脑打过鸡血,或者会看眼色会来事会说话孩子完全不同,这些人和事不是装饰性的,撑起了他的内心和精神世界。
         本来我应该大段引用他的原话,这会比我上面的评价更客观,可三个半小时的信息量对我有点铺天盖地,那种使劲捋清楚的做法我有点吃力。
         他配得起我称他为别人家的孩子。
         懂事,自立,自理能力强,爱干净,会做饭,喜欢阅读,热爱锻炼,不担心也不考虑未来,也没有什么野心,船到桥头自然直,他有自己的想法,没有爹妈一代的功利,和父母祖辈感情深厚,他处于自然生长状态,不拧巴,不焦虑,没有心机,不留心眼,也不会有压力,他身上有浓厚和明显的慈善气息,一个天生的公益人,他喜欢和人打交道,服务别人,帮助别人就是他的乐趣,他不喜欢所学的数学,他不是一个怕吃苦不用功的孩子,相反,他用功到老师愿意免费为他课外补习,他说自己真的不是这块料。他真实自然,不做作,看他吃饭的样子就是一句年轻真好。
         他要带我去喝豆汁,陪我去吃小吃,我约定他未来久不久要和我见一面,让我知道他的状况。
         这是一位健康开朗,有知识有见地的好孩子,我相信同类项会彼此吸引,这样的孩子更容易幸福,对社会也更有价值和温暖。我这么说也许有些主观了,投射了自己的期望,但又何妨?我希望他能成为我的忘年交朋友,一起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别人家的孩子,也像自己的一样。
  最后修改于 2017-07-11 20:1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