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2029篇

京都今熊野的剑道

分类:海外旅行
2015-10-09 19:23 阅读(?)评论(0)
       第五次到日本,第三次来京都。
      去年骑行纵贯日本,从北端到南端,穿过城市乡村,住过各种酒店民宿,可几乎都是一夜停留,有所感受但不够深刻。
      这次特意在网上预订了京都成熟社区里的老房子,上下两层:功能空间一应具全,房间不大,楼梯陡峭,安静干净。隔音不好,隔壁邻居的电话响铃,听起来就像是套房里另一个房间的电话在响。这没什么,电话偶尔才会响一次。
      房东是定居在京都的台湾人洪先生,有三个孩子。他台湾大学毕业,去美国工作过几年,获得京都大学的学者选拔资格,拿到赞助在京大工作一年后,留在学校创办自己的公司。他的经历横跨几门学科,现在做的是为创新提供辅助支持。
      他健谈,也有思想见地。
      他一家居住日本已经十多年了,他的生活背景和圈子决定了他的眼界格局。我认同并赞赏他的许多观点,我觉得这些认识会帮助到中国人。只是,单列出来会有些生硬抽象,我告诉他,我会用自己亲身体验的故事把这些观点传播出去。
      我和太太要像当地人一样菜米油盐地京都八天:搭公交,去菜场,看医生,歌舞伎等等。明天,我们将在一所有一百四十年历史的小学里参加今熊野社区的年度运动会。
      晚餐归途经过社区超市,里面的食材简直就是为游客量身定做的,品种多,分量小,正合适。
      谷歌上看了一下,清水寺、三十三间堂、京都国立博物馆、伏见稻荷都在半径两公里的圈里,徒步可达。而门前的岔道直通日本天皇的私家花园。
      不过,我们用心学习的第一课是如何处理垃圾。房东给了两个大垃圾袋,一个透明的用来装不可燃垃圾,一个黄色垃圾袋用来装可燃的。这么分垃圾只是方便游客初分类,当地人会把Pet瓶,玻璃瓶,铝罐,Poli包装再细分。纸张可燃,但不算垃圾,算资源,要分尺寸包好到方便别人回收提拿。厨余垃圾要用塑料袋密封好,不要有气味溢出来,放入可燃垃圾的袋里。然后,可燃垃圾,每星期一和四拿出去,而Pet瓶和铝罐只能星期三,Poli包装材料就只能星期二了。洪先生说,在日本几乎没有垃圾,很多垃圾都是再生资源。一个家庭里面越是爱干净,就越少会招虫子。日本人会把包装容器冲洗干净,然后压扁缩小体积,以便二次分类。
      我住的浦东一小区以前常会闻到空气中的臭味,那是因为离小区六点五公里处有一家用生物降解方式处理厨余的垃圾工场,因为垃圾处理费用和政府没有谈拢,无奈只能减少几道工序,其结果是臭味没能化解造成二次污染。所有的邻居都同仇敌忾,捐款联名地投诉维权,不依不饶,可没有人会站出来请大家想一想:我们怎么样做能少产生一点垃圾?富裕的生活里也没有理由不节俭,要善待和尊敬人类共同的环境。
      仅垃圾,就是横亘中日间的巨大差距,够我们大力气追赶好多年了。

      门前不宽的道路有一个好记的名字:剑道。
      就让我在剑道里,看清京都的深处吧。

  最后修改于 2016-09-15 18:53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trave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