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2029篇

我的长征:冠军球拍

分类:我的长征
2006-11-25 21:59 阅读(?)评论(0)
    早晨从冕宁县的漫水湾镇朝县城出发,中午到达石龙乡,天黑前的一刻终于到达了县城。今天的感觉有些累,双膝酸疼。道路不错,一水的国道柏油路,可能是硬路行走的姿势动作还有问题需要改进:腿部的伸展太过充分,着地没有缓冲。当然,近七个月下来关节的磨损也是不可避免的硬性成本:世界上没有一种收获不需要付出。今天陪走的当地警察脚上也起了水泡,才一天43公里。腿疼自然合理,不少队友都有相同的症状。
    小楷的队前三分钟有点曲折,也因为曲折变得格外精彩:墨攻的故事差点没讲完,在队友们鼓励的呼喊和掌声中,已经走回队里的小楷又重新站到了队前并把故事和故事的启示讲完全。他在队伍集合前特意向我开了一个独场:很棒。他需要更多的是锻炼的机会,假如我们都能投以期待鼓励的目光,假如我们都能更屏息静气,他一定能讲得更好。其实,我们每一个人也都需要这样的一个场:让思想和情感能清晰流畅的表达。这个场也是我们的质量标志。
    冠军球拍的后面有一个真实的故事:我们常常看比赛的都会看见一个现象,每次比赛结束,不管我们的国手是赢是输,在和裁判和对手握手的时候总是敷衍一下,时间短得像触着了电,而且眼光总不是看着对方而是其它地方。小崔也留意到了这一点,他问乒球国手们为什么要这样,好象是不在意,也好象是习惯了,没有谁能讲出恰当的解释。的确,中国选手的这个现象很有一些历史了。在我们的想象中,一场高水平的比赛一定是两个高手间的颠峰较量,相互砥砺彼此辉映,不管最终谁输谁赢,都应该是英雄间的惺惺相惜:越残酷越激烈也就越精彩越成功。小崔很有信心又意味深长地说:亚运会马上就要开始了,我们看吧。
    我们期待看到改变:面对输赢的风度,赢了,感谢对手的努力;输了,更应该表示由衷的祝贺。对裁判对现场的观众对主客的球迷也是如此,我们的行为反映我们的修养和素质,比赛不仅在比赛中,也在比赛之外。就像我的长征不仅应该认真在路上,也在路上之外的所有时空中都应保持一种用心和自律。
    这两件事的关联之一是:我们期待别人如何对待自己,我们就该如何对待别人;我们希望公众如何评价我们,我们自己就该如何直面我们自己,任何时间,任何地方。
   
  最后修改于 2008-11-24 16:09    阅读(?)评论(0)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